01.jpg

早安,我們一起迎接美好的一天

 

這是我每天早上賴床時會對阿寶說的話,

不知不覺阿寶在我的肚子裡已經待了八個月(32w)

有時後腦海中還是會突然出現啥咪?我已經要當媽了嗎!? 這個驚歎疑問句!!

隨著胎動越來越頻繁,甚至宮縮現象都出現了,

真的有點開始緊張兒子將要到來的那一天!!

 

在這之前趕緊紀錄一下最近的變化~

是說懷孕後期的症狀我幾乎全都中!!(真不知該哭該笑lol)

讓我這個失憶孕婦娓娓道來吧:D!

 

懷孕後期增加的症狀:


水腫:

本來我就是個超容易腫的人,睡前喝點水隔天內雙一定立馬消失+大拋眼!!

今年去泰國的時候也是口味一重整隻腿都肥了一圈。

加上我本來就是重口味的人,雖然懷孕有節制"一點點XD"

到了後期水腫情況還是加重腫一圈,小腿到了傍晚或晚上都會有"繃繃"的感覺,

但我椎間盤突出抬腿左腳根本無法伸直,怕痛+懶惰蟲上身就這樣給她腫了...

然後我的腳指頭......偶爾會像小隻鑫鑫腸一樣的小巧可愛(自己說XD)


胃痛、呼吸急促、胸悶感:

因為阿寶越長越大,醫生也說他頭大腳長,想必是他的活動空間往上延伸頂到了我的胃。

加上我以前胃潰瘍過腸胃功能也不是很好,三不五時胃痛胃漲的感覺是常有,

吃飽後一定要挺胸不然就會壓到胃超不舒服,若吃太飽還會有想吐的fu兒~。

胸悶的部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。

另外也因為肚子的負擔越來越重爬個樓梯就喘的要命...

說要安胎後又不能太過勞動或運動...這樣的狀況讓我體力變差更容易喘。


腰酸背痛、關節痛、重心不穩、眼睛酸:

因為我椎間盤突出蠻嚴重的,孕前本來在做復健+游泳,才開始沒多久就因為懷孕停止。

所以腰酸痛是我基本配備,大概懷孕第四個月開始就感覺到腰酸增加,

到了後期...更酸lol,不過好像是因為習慣這酸痛了就放著不管了(管也沒有用啊)

然後偶爾也會背痛這樣。

最近是天氣不好偶爾會手腕酸痛、容易腳麻、銀幕看沒多久就眼睛酸/茫霧這樣。

肚子越來越大起身走路都要小心、爬樓梯也要好好搬著扶手,

不然大肚子加上我這走路大剌剌的樣子很容易重心不穩歪來歪去,

孕婦最要注意就是走路避免滑壘或跌倒啊!!

然後後期肚子增大速度加快,腹部肌肉開始伸展,賀爾蒙會讓韌帶更鬆弛,

我原本就被壓迫的神經也因為子宮變大壓迫到更多神經,甚至有時後臀部也會一點酸痛,

諸如此類的小小不適在懷孕後期也是越來越多~。

(天阿這樣紀錄下來怎麼有種很慘的感覺XDDD)


胎動頻繁、頻尿:

頻尿的部份應該是每個孕婦都會,這就不用多說了~習慣就好XDD

話說我家阿寶的預產期是4/7牡羊座,然後爸爸射手座媽媽獅子座,

我幻想中的他應該是個跟我們倆一樣非常樂觀又活潑的火象星座。

(他如期出生的話我們一家三口就集滿火象星座了~喔耶!)

照他胎動的程度來看的確是個活潑的孩子呀~


每天打嗝次數一定超過四次,踢踢的狀況後期也越來越多,平常揮手踢腳翻身都還好,

但三不五時會來個"用力踹門"的動作,踢的力道大到會讓為娘我整個人抽動抖一下...

老公都以為我是被電到還是怎樣=.=

然後我睡左側比較舒服,但阿寶不喜歡,我只要翻左睡他就踢踢踢呀踢害我睡不著,

一翻右側他就不踢了.....只好順著他。

偶爾夜裡起床上廁所他也起床之後就開始狂踢,所以常半夜一醒就是兩個小時...

這都還好,最誇張的是他常把我圓滾滾的肚子踢成"梯形肚"(見下圖)這孩子...(我無言)

 

02.jpg

 

補品的部份,書上是說孕婦後期基本至少要增加鐵質、鈣質、優質蛋白質。

我是開始喝莎媽買的跟姊妹送的愛心牌白蘭氏燕窩,

燕窩的部份是看個人啦~之前本來有做功課看一些牌子,有了愛心牌就不用自己買了。

如果也是要喝白蘭氏燕窩的朋友~跟大家說去泰國買價差會便宜不少唷^^

(泰國包裝藍色是無糖,紅色是一般冰糖)

 

然後還有姊妹送的鐵質補充劑跟軟磷脂膠囊,好姊妹說軟磷脂膠囊是預先暢通乳腺的喔!

身邊有好多兄弟姊妹已經生過的我...常可以得到一些自己不知道的知識,真的好幸福喔!!!

03.jpg 04.jpg 05.jpg

 

愛流浪的家族朋友去日本的神社幫我祈福的安產御守,

剛好當時正在安胎感覺超貼心的!!

06.jpg

 

產檢前一週,老公看了我跟姊妹的下午茶也想去Hana Cafe吃一下,

回顧-->【食記】桃園中壢。日雜鄉村風的美味下午茶約會 Hana Cafe中壢店

所以我們就某個保養車的假日順便去吃了早午餐。

超久沒有跟老公正常出門跟拍照~用Banana Camera幫他用了張照片頗滿意,

老公也幫我用Banana Camera編輯了一張,沒想到...

07.jpg

 

是這樣=.=.......

08.jpg

 

或是這樣

((我幫他用的那麼自然,但他卻把我用歪了....XDDD

09.jpg

 

1/23產檢 (29w)

我在27週後變成每兩週一次例行產檢,這天醫生一樣檢查心跳、頭圍肚圍等等。

羊水量一樣過多,阿寶一樣乖乖的頭下腳上的pose,還有給我們看他的臉蛋兒~

鼻子跟把拔一樣大希望他以後很會賺或是趕快帶財給媽媽去shopping(?)

一切都很正常,但是醫生壓了壓我的肚子說:太緊了!

然後我就被安排去測子宮收縮20分鐘。

10.jpg 11.jpg

 

測宮縮20分鐘前護士叫我們先去上廁所,因為這20分鐘都要乖乖躺在床上。

對我來說真的超痛苦的呀~而且只能正躺!!

阿寶會踢就算了,正躺一段時間還會讓我有想便便的fu又不能去廁所(也太害羞XD)

不過後來醫生說可能是因為寶寶的位置比較下面,所以正躺有點壓到我腸胃了!

害我只好一直上FB轉移注意力~哈哈!

 

測宮縮會有兩個測量點,一個測寶寶的心跳,另一個則是收縮的頻率~

雖然現在寫起來很輕鬆,但當時超緊張的,老公臉也超臭...(擔心我的臭)

12.jpg

13.jpg

14.jpg

 

終於測完拿著數據回去找醫生,還好醫生只是說宮縮"有點"頻繁,

但還是要隨時注意是否有產兆跟多休息,我想看我的臉應該可以知道我是個好動的人,

醫生有說...是不用一定要一直躺著啦,但逛街是一定不能的喔,至少也要坐著...

15.jpg

 

然後我得到了一包安胎藥~應該很多孕婦都吃過的"安寶"

副作用是有可能心悸或手抖,醫生是叫我宮縮頻繁時吃半顆就好。

還好只有半顆~光是吃半顆我就會抖了,還另外有口乾舌燥的感覺。

這感覺很像我以前曾經氣喘、或是氣管發炎時吃的氣管擴張的藥,

Tai上網查了下安胎藥的確也是一種肌肉鬆弛劑,我則是盡量休息能少吃就少吃...

但有肚子緊緊的感覺時還是會謹慎的吞了它。

16.jpg 17.jpg

 

那次產檢完沒多久就要過年了,非常擔心過年醫院放假所以那陣子安胎藥吃的比較常~

也因為常宮縮開始每天叮嚀阿寶要足月才能出來,順便跟他說羊水太多處理一下之類的。

(按分機到肚子裡~hi寶哥,這問題幫忙處理一下ok ~ XDD)

今年過了一個超級乖沒出門的年,還好年節總共有打了四圈麻將~

不然我一定無聊到爆啊哈哈哈~~~

 

18.jpg

 

 

 

2/6產檢 (31w)

看診前一樣先測宮縮20分鐘,這天醫生忘記幫我印超音波照片所以沒有阿寶的update

但阿寶的重量只比兩週前重100公克,約1700g

BUT....為娘的我卻比兩週前重2公斤~~~都在我的肚子跟卡撐上了啊(抓頭~~~)

神奇的是~醫生說羊水量變正常了喔!!

所以說~胎教還是有用的(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七田真胎教書)

我真的非常相信寶貝胎兒是有神奇的力量的^^,再懶惰也要記得跟寶貝叮嚀幾句。

...我一直有跟阿寶說不要讓媽咪變胖,這部份好像沒用 ((阿寶飛踢

 

 

 

宮縮的部份好一點了,但還是教我隨時注意,安胎藥也是看著辦吃。

說真的還好我沒上班,因為有時光是好端端坐著,肚子也會突然緊緊硬硬的,

一有宮縮感覺我一定要立馬往右躺,躺了一陣子肚子才會慢慢變鬆變軟。

如果還在辦公室的話,會常看到一個孕婦倏地橫躺在地版上或是會議室的桌上XDD

 

19.jpg

 

這天產檢我還有一個問題,就是抽過神經的牙齦發炎痛到一個不行,

可能是過年吃太多性熱的,然後比較晚睡人很燥~過完年牙齒就發炎了!!

孕婦牙痛真的超麻煩的,平常看的牙醫預約又要等一個月,

加上就算看牙醫我也不見得放心那個藥不會影響寶寶。

所以最安心的方式就是和婦產科醫師討論了!

醫生本來還很shock的問我說:幹嘛熬夜呢? 然後想起應該是過年孕婦要打牌~哈哈哈

開了急性齒齦炎的藥給我,也在我的要求下加了胃藥。

吃的當夜睡覺到一半胃還是超級痛整個冒汗醒來,但痛過之後隔天牙齦發炎就不痛了。

所以懷孕期間要吃任何藥還是請婦產科醫生開或是確認過最保險囉!!

20.jpg

 

再過5週就要進入足月的37週,衛教式也開始提供一些相關資料像:

親子同室、產台立即吸吮、哺餵母乳姿勢跟如何維持泌乳等等的資料,

都要先預先參考一下。

目前只有親子同室的部份好難決定喔...因為聽說一生完就親子同室會超累,

但我已經決定家人幫忙坐月子不去月子中心。

沒有預先跟寶寶熟悉一下到時後會不知道要怎麼帶~整個就是超難抉擇的!!

所以...只好先不去想這件事,時間快到就會有一個決定了!!

我好灑脫啊~~~(撥頭髮)

21.jpg

22.jpg

23.jpg

24.jpg  

 

 

今天要給自己拍拍手~平常只要坐十分鐘就腳腫肚漲的我,

竟然可以坐在電腦前超過半個小時!!

自從開始宮縮之後我的部落格就更新的好慢,

想要在孕期把旅遊文都分享完的計畫大概是寫不完了>\\\<

 

接下來要準備待產包跟分享孕期有買覺得不錯的東西唷!!

然後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把泰國華欣的旅遊分享一下~希望阿寶配合壓!! :D

 

 

延伸閱讀

【生活】懷孕日記。33週/35週產檢報告與產科急診紀錄

【生活】懷孕日記。36週/37週產檢紀錄與生產前準備

【生活】懷孕日記。第一胎自然產生產紀錄



以上。打完收工 

 

 

 

 歡迎加入我的FB粉絲團

 

 

 


, , , , , , , , ,
創作者介紹

愛爾莎旅遊日記

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