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.JPG

繼上一篇自行午睡之後(文章連結)~大概過了十幾天,阿寶完全戒奶睡了!!

超級興奮的想和媽媽們說:時間到了要戒奶睡真的一點都不難!

我是無法讓寶寶一直哭那種媽媽,我喜歡能盡量做到有互動、溝通、雙方都開心的模式~

雖然在這種狀況下常會弄的自己很累,但為了小孩覺得一切都可以忍一下就過去~

(就是像有人說的那樣~小孩讓我們抱也就這幾年呀 XDDD)

所以才一直遲遲沒有想要狠心戒母奶的意思(也加上有點懶啦XD)。

一直到了阿寶1y4~5m開始,我覺得他越來越聽的懂我講的話,

加上從巴黎回來後開始渴望能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~

於是開始默默的計畫戒奶這件事。

他會自行午睡之前我就知道,其實如果我真的不在他也可以不喝母奶睡覺(大學生阿姨陪他午睡他就不會耍無賴),

加上下午睡覺都是會開燈,所以還真的一試就成功~

之後就一直維持下午自行午睡的習慣。

但問題來了,還有真正需要戒的是晚上睡前母奶跟無限暢飲的夜奶。

這邊就先來說明一下阿寶的情況~

02.JPG

 

阿寶從出院後我就開始全親餵,

從剛開始的2~3小時餵一次+自己擠奶(前三個月真的是最累的時候),

大約五個月開始供需平衡~也開始讓他嘗試副食品,

約第六、七個月開始副食品變一天兩餐~奶大概也是一天3~4次,

正餐陸續以正常食物取代,大約一歲後就是只有午睡跟晚上睡前(還有偶爾鬧脾氣時)親餵母奶。

半夜也不時會起床討奶,從一次到四五次都有可能~視白天的活動情況。

開始戒夜奶前,唯一想參考的就是阿醜的這篇文章--->http://fresh438.pixnet.net/blog/post/41898361

很推薦戒夜奶前的親餵媽咪看一下!

不過每個爸媽跟小孩子的個性不同,資料參考後還是要依自身狀況擬定戒斷計畫。

我個人的方式是:

戒夜奶前一週:

我一直洗腦阿寶對他說:寶貝你現在已經長大了,可以不用喝媽咪的捏捏了喔~

媽媽晚上好累好想好好睡覺,你也不想媽媽累對不對,那你要開始準備不要吃捏捏囉!

想當然爾他仍照吃不誤,而且的確會比較沒安全感,此時他要喝多少母奶我都給他喝。

我的目的就是"先讓他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不用喝媽媽的捏捏了",但那週還是照餵母奶讓他心裡雖有底,仍安心有奶可以喝。

戒夜奶第一、二天:

開始戒奶從週末剛好連假三天開始,心軟如我選擇的方式是直接請爸爸陪睡!

第一晚我在隔壁房(我們一家三口都一起睡阿寶房間,但其實我跟老公的房間就在阿寶隔壁)聽阿寶ㄟㄟ叫了一個多小時才睡,

爸爸在旁邊跟他好言相勸也是照哭,不過後來哭到累了還是睡了,反而我在隔壁一整個失眠到半夜五點阿!!!

隔天早上阿寶因為肚子餓早上六點就起來了!(他不喝奶粉~這個後面會一起提)

第二晚大致上跟第一晚差不多,不過這次阿寶ㄟㄟ叫的時間更短、更快就睡了!

我問老公他們倆個在房間都在幹嘛?

Tai說:就他想要喝捏捏,然後我跟他說現在他長大了不用喝捏捏囉(跟我第一週講的一樣),他聽完就繼續哭,我就拍拍他安慰一下~然後我累了先睡,之後他就自己翻滾一下ㄟ一下就睡了。

當下我內心OS:爸爸帶小孩怎麼拿摸easy阿.....

重點是,阿寶跟爸爸睡兩晚之後,第三天一早竟然就開始黏爸爸!(老娘跟你睡一年半都白睡的就對了...)

戒夜奶第三天:

第三天回到以往我們三個人一起睡,以前親餵睡覺通常是帶到房間、吃奶、睡覺不到十分鐘絕對睡著,超快!

(所以才會一直懶得戒啊XD)

現在是會在房間翻滾到累了才會咿咿呀呀吃兔兔睡覺,這天看到我也躺在旁邊阿寶有試圖跟我討奶喝。

但我一樣跟他說媽咪沒有捏捏囉,媽咪累累囉~(還會補上媽咪好愛你喔你好棒喔可以不用喝捏捏了耶之類的鼓勵)!

然後假裝睡著翻身過去XDDD~第三四五天都這樣過去,就成功戒奶了唷!!!

03.JPG

 

後記:

看起來戒奶好像很簡單,實際上真的不難。

但,途中一定會遇到阻礙~第一就是寶寶一定會哭!少至10分鐘,多到一小時(或有的寶寶可能更久),所以一定要先做好心裡準備,

原本的習慣改變了寶寶哭是正常的,一定要耐著性子安慰不能兇!還有睡前一定要餵飽他!

再來就是像我這種容易心軟的媽媽,幾次看他半夜起來哭,覺得心疼忍不住讓他偷吸一下(差點破功)。

好險因為塞奶,阿寶吸兩口就看著我的胸部搖頭揮手放聲大哭(吸不到)。

我還很好心的把胸部往前移:吸啊,你吸啊!(怎麼有種強迫他的感覺XDD)

阿寶就繼續搖頭哭到累了睡著...自己拒捏捏於千里之外啊~哈哈哈。

剛好我很lucky,心軟的時候已經沒什麼奶,阿寶幾次後索性打消討奶的念頭了。

認真勸很想要戒奶的媽咪還是要堅持住~會比較快成功喔!

 

戒奶後我發現阿寶變得更獨立,不會時時刻刻黏著我,偶爾也開始自己去冒險探索~

睡覺時間到只要陪他在房間玩,累了他就會自己躺下睡覺~如果白天把他操的累一點,有時候上床還會秒睡XDDD。

對了!剛成功的前一週會半夜肚子餓醒(他不喝奶粉),後來睡前盡量用其他食物餵飽他,就幾乎沒有半夜醒來這問題,全家的睡眠品質也大大提升~

重點是,睡覺不一定只要媽媽陪,半夜也不再一直醒來找奶!

我終於獲得夜晚的人身自由,也可以一覺到天亮了!

 

 

► 延伸閱讀  

【家電】優雅開箱LG Cordzero無線生活圓筒式無線吸塵器(VC7407NCAQ)

【生活】阿寶日記。1y7m☀曼谷旅遊、惱人的感冒型腸胃炎

【旅遊】泰國曼谷。宛若渡假天堂的超讚飯店推薦U Sathorn Bangkok Hotel

 

 

以上。打完收工 

 

 

歡迎加入粉絲團,有我的旅遊文章與親子生活分享^^

 

 
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愛爾莎旅遊日記

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